当前位置:首页 > 场馆介绍

场馆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亚运场馆)介绍

一、工程概况

本项目涉及工程总用地面积约为655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1149平方米(其中文体中心19149平方米,东看台用房2000平方米),将作为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馆及热身馆。其中,亚运期间增设的1500平方米临时媒体转播区(钢架膜结构)将在赛后拆除,其余赛后将作为浙江工商大学的体育运动设施保留。

项目拟改造的文体中心位于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内西北角,北临2号大街(学府街),东、南面为学校田径场,西靠25号大街(文瀚路)。文体中心主馆将改建为亚运手球比赛场馆,副馆为热身训练场馆。东侧第二田径场改建成赛时停车场,赛后恢复。体育场东看台下辅房也将按照赛时办公用房要求进行改造。同时,看台东侧场地将新建1500平方米钢架膜结构临时建筑作为赛时媒体转播区。场馆可提供普通坐席4133个,贵宾坐席(沙发)48个,无障碍坐席7个。

二、建造过程

本项目于2020年3月5日申领到施工许可证正式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均严格按照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以及亚组委的相关导则的要求实施到位,工程质量、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均满足项目要求,本项目建设过程中,未发生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2021年5月24日,本项目通过工程竣工验收。2021年6月9日,本项目进行了亚组委赛事功能专项验收初验,于9月9日进行了复验并通过赛事功能专项验收。2021年9月10日,本项目通过了消防验收。

三、建筑特点

本项目文体中心外形采用“太阳花”的形状,是对运动、波浪元素的取向,体现了一种诗意的浪漫和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体现了一种积极的向阳生活态度,更和校园文化“百舸争流”相呼应。在总图构思上,文体中心完整的图形机理上被巧妙地挖出一个缺口,以迎合主体育场,使文体中心有机地融入到主体育场中,让它和主体育场的东西两片看台以及南侧的风雨操场围合成一个完整的体育运动区,而它的大踏步、观众平台结合南侧风雨操场的休闲大踏步恰好弥补了主体育场的南北看台,形成一个完整的体育场体系。

三、功能介绍

1.比赛场地、主要赛事系统及主要功能用房情况

按亚运会赛事要求,本项目主馆设置赛时手球比赛场地1块,副馆设置热身场地1块:每块场地长40米,宽20米;球场两端线中央各放置一球门,球门前各有一扇形的球门区和一个比赛场区;比赛场区周围设有安全区,离边线至少 1 米,离外球门线至少 2 米。同时场馆内更新设置多种功能用房及赛事配套用房:包括竞赛工作室、兴奋剂检测站、新闻发布厅、媒体工作室、电视转播间、运动员休息室(更衣室、卫生间、浴室)、公共卫生间、器材储存间、贵宾休息室、赛时办公用房等。

    此外,为服务残障人群,本项目按照相关要求,在场馆增设多处无障碍设置:室外设置1台无障碍观众电梯;公共卫生间内增设无障碍厕位,另新增1个无障碍卫生间;观众席改造无障碍坐席7个,陪护坐席6个。

2.赛事照明系统

为了满足高清转播要求,全部进行了更换。主馆场地照明投光灯124套,光源功率 600W,观众席照明灯具28套,光源功率 400W,比赛馆应急照明灯具16套,光源功率400W,均采用玛斯柯品牌,安装于马道上。

3.主馆场地扩声系统

观众区东西看台(较高侧)各布置3串线性阵列音箱,每串6只,共6串36只,可覆盖南北侧看台。观众区南北看台(较低侧)各布置2串线性阵列音箱,每串4只,共2串8只,可覆盖南北侧看台。比赛区在马道位置均匀布置4只远程全频扬声器,可覆盖整个比赛区。主席台设置了4只流动全频返听音箱,作为主席台补声使用。扬声器和功率放大器及音频处理器采用品牌为美国BOSE。

4.运动地板

馆内木地板更换为柯勒品牌悬浮式专业运动地板,双层龙骨加弹性胶垫,使其具有良好的弹性减震作用、冲击吸收能力,以保护球员的安全。馆内木地板符合FIBA标准。

5.看台座椅

馆内座椅进行了更换,观众席扩大了座椅尺寸,椅深610mm,椅宽490mm,背高475mm,大大提高了舒适度。同时,贵宾席采用沙发真皮软包座椅,椅深610mm,椅宽490mm,椅高1020mm。赛时馆内将提供普通坐席4133个,贵宾坐席(沙发)48个,无障碍坐席7个。

6.主馆LED显示屏

主馆内南北两端新装利亚德品牌P3.9室内全彩显示屏两块,单块尺寸:10m *4m=40m²,单块分辨率:2560*1024。可实现赛事信息的发布及现场画面转播播放。

室外大屏采用利亚德P6全彩双面屏,南侧屏尺寸为19.2mx10.7m,北侧屏尺寸为15.36 mx 7.68m,可用于进行赛事转播。

7.升旗系统

体育场内设置一套颁奖升旗系统。自动颁奖旗杆杆体部分由1根平衡主杆和4根挂旗杆组成。旗杆总长度为8.8m,可以最多同时悬挂四面旗。升旗系统具备旗帜上升到顶部时间与音频输出国歌、会歌的播放时间一致的功能。升旗系统具备远程自动、手动电控、本地自动、应急手动等控制方式。

8.时钟系统

时钟系统配置有指针式子钟1台,5寸双面数字时钟6台,5寸单面时钟26台,倒计时数字子钟7台。标准时钟系统能同时接收GPS、北斗两套定位及时钟信号,通过中心时钟产生时钟信号,经校时后,传输给分布在馆中的子钟显示出标准时间,以便竞赛官员、裁判、运动员、观众可以随时掌握统一、准确的比赛时间。

9.新闻媒体区

新闻发布厅面积150平方米,可容纳约50名媒体、记者同时入座,采访台后配置有一个150寸16:9投影幕及一套短距投影仪,可满足赛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需求。旁边配备有一间28平米的控制室,实现对新闻发布系统设备的控制。媒体区还有媒体工作室两间,共约105平方米,采编室一间,约45平方米,转播控制室和评论控制室各一间,以满足赛事媒体工作需要。


杭州亚运会场馆及承办比赛项目:

杭州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杭州奥体中心(主会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开闭幕式、田径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篮球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
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网球
黄龙体育中心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亚残会田径
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
黄龙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水球
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乒乓球、霹雳舞
大运河亚运公园曲棍球场曲棍球
杭州北景园生态公园电竞场馆电子竞技
杭州亚运轮滑馆轮滑
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赛艇、皮划艇(含静水、激流回旋)
亚运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射击、射箭、现代五项
淳安场地自行车馆场地自行车
桐庐马术场馆马术
江干区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
临平区体育中心临平区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
(原余杭区体育中心)临平区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空手道
萧山区体育中心萧山区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
萧山区体育中心体育馆举重
富阳区体育中心体育馆篮球小组赛
临安区文体会展中心跆拳道、摔跤
瓜沥文体中心武术、卡巴迪等
滨江体育馆羽毛球
杭州体育馆拳击
临浦体育馆柔道、柔术、库来西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击剑馆击剑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排球决赛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橄榄球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手球馆手球
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手球馆手球
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板球
宁波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帆船帆板
亚运沙排基地沙滩排球
温州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足球小组赛
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小组赛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龙舟
金华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金华体育中心金华体育中心体育场足球小组赛
金华体育中心体育馆藤球
浙江师范大学(金华校区)体育场足球小组赛
绍兴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篮球
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棒球、垒球
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
柯桥羊山攀岩中心攀岩
鉴湖(柯桥)足球训练场部分足球队赛前训练
湖州赛区
场馆名称比赛项目
德清体育中心体育馆排球小组赛


@2022 浙江工商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 设计维护:名冠电子商务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